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猪一象

放得下,不执著,不矫情;不附风雅,无谓学问,随和处世,自在人生。

 
 
 

日志

 
 

果蔬垃圾新归宿:自制环保酵素【收藏-自然环保】  

2013-12-08 21:13:58|  分类: 收藏-自然环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蔬垃圾新归宿:自制环保酵素

(收藏-自然环保)

引用自 《环境与生活》杂志/2013-07-11

http://hope.huanqiu.com/exclusivetopic/2013-07/4117107.html

果蔬垃圾新归宿:自制环保酵素【收藏-自然环保】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摊位上摆放着不同原料制成的酵素及《环保酵素救地球》宣传册。

 

  在全世界也包括中国的民间环保人士中,一种能够“守护环境、改善健康和生活”的神秘物质正在被追捧推广,它被叫做“环保酵素”,还有一个名为“环保酵素救地球”的网站。据说,这种用果蔬垃圾制成的发酵液,能用于居家清洁、水质净化、外用护肤,甚至可作为食用保健品。它还减少了垃圾量。但在很多从事食品、生物和化学行业的学者看来,其中不少功能有夸大之嫌。究竟哪些是真理,哪些是传言?记者分别采访了身为环保酵素推广人的中科院软件所硕士和身为科普作家的美国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给“酵素”来一个科普。

  泰国女博士发明“酵素”

  6月29日下午,在北京太阳宫凯德购物中心“舌尖上的市集”上,“环保酵素”的宣传摊位就设立在市集的显眼位置。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大力推广环保酵素的刘平。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后又成为中科院软件所硕士研究生的刘平,现在最知名的身份是环保酵素推广人。刘平介绍说,他自己有个发酵房,已制作了几千公斤的酵素。而这种自制酵素的技术,是研究酵素30多年的泰国女博士乐素昆发明的。

  刘平介绍,酵素其实就是酶,是人体内各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人体内酶的种类数不胜数,它们催化作用的高效性保证了生命活动的正常运转。酶的活性与生命体的活性有密切关系。在自然界中,很多复杂有机物的降解都离不开微生物所产生的酶的作用。环保酵素的本质,正是水果蔬菜在微生物作用下发酵的产物。

  “发酵越久功效越强”

  记者看到摊位上摆放着形形色色的酵素,分别贴着“辣椒”、“苹果”、“葡萄”等标签来标示其原料。刘平拧开葡萄酵素的瓶子让记者闻了闻,有一股类似葡萄酒的香气,并没有想象中发酵后的酸腐气味。刘平认为,人对气味和味道的感受就反映着趋利避害的本能,如果一种气味令人厌恶或者有刺激性,它往往是不利于人体的。反之,产生愉悦和清新气味的东西,一般就可以被人体接纳。

  他告诉记者,一瓶酵素从配好原料那天算起,需要3个月时间完成发酵。在这之后,酵素没有所谓的保质期,时间越久功效越强,味道也越醇香。他拧开的这瓶酵素制作时间已经超过半年,发酵得很彻底,可以当清洁剂用,还可以当保健品入口下肚。

  刘平还讲解了酵素的制作过程。首先,找个具有弹性的容器,一般是饮料、矿泉水的塑料瓶或塑料桶。接着,将红糖、新鲜的果蔬垃圾和水以1∶3∶10的重量比例投放到容器中,液体体积以不超过容器容积的2/3为宜,混合均匀后密封,并标出制作日期。

  他说,加入红糖是为了给微生物提供生长活动的能量来源,没有糖类物质就做不出成功的酵素。

  如果一时无法收集足量的鲜垃圾,也可以分批投放,3个月的期限以最后一次投料算起。刘平提示说,宽口容器投料方便,但密封性不好保证;窄口容器密封性可靠,虽然投料不便,但原料切得小正好更利于发酵充分。

果蔬垃圾新归宿:自制环保酵素【收藏-自然环保】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环保酵素推广人刘平(右)与“舌尖上的市集”工作人员徐鸿勇合影

 

  放气太快易“悲剧”

  刘平介绍,发酵的第一个月需要每天拧松盖子,释放发酵过程前期产生的气体。刘平强调,气体生成量十分可观,如果发现容器胀得硬邦邦,千万不能把盖子完全拧开,而要拧松一些缓慢放气,否则会将发酵液迸溅得到处都是。在“环保酵素救地球”的论坛网站上,经常有人曝出这样的“悲剧”。

  交谈中,刘平拿出一大瓶发酵一个多月的酵素,液体上层还浮着橙子皮和菜叶。他告诉记者,它就是用这个市集上丢弃的果蔬鲜垃圾做出来的。记者注意到,发酵产生的气体已经把瓶子底部和盖子撑得鼓了起来。

  拧松瓶盖,听到了像打开碳酸饮料一样强劲的“刺刺”声,还闻到了夹杂酒精味的橘子味。按酵素发明者乐素昆博士的说法,臭氧是这些气体中的一员,它的强氧化性具有高效杀菌消毒的作用,还能逸散到大气中补充臭氧层。但刘平称,这一说法尚未得到科学研究的证实。

  他还指出,菜叶等比重较轻的原料会漂在液体表面,不能与液体充分接触,可能会导致发酵不充分,因此需要搅拌或摇动容器把它们混匀。等待过程中如果发现酵素变臭、发霉或液体呈黑色,则说明发酵失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密封不到位,使得液体被好氧杂菌侵占,而前期发酵主要靠厌氧菌;二是红糖加少了,饿死了‘好’的微生物。只要再加些红糖,把好密封关,再发酵3个月就行了。”

  酵素洗脚救回“糖尿病足”

  经过3个月的漫长等待,酵素就能“大显身手”了。刘平介绍,酵素的杀菌去污能力很强,能去除异味、霉菌、尘垢、油污等,在厨房和卫生间等地方能发挥十分给力的清洁效果,甚至还可以溶解黏附在下水道的污物,防止排水系统被堵塞。

  刘平介绍,洗衣服、洗澡时加入稀释的酵素液,有很好的清洁和保养作用。“普通清洁剂通过其中的表面活性剂把污物裹起来,再用水冲走;而酵素的活性成分可以直接把污物分解成小分子,改变了污物的化学成分,实现彻底的清洁。

  宣传酵素一年多以来,刘平遇到不少人分享使用心得,有人说告别了皮肤过敏,有的说战胜了青春痘。还有一位70岁的老者在坚持用酵素液洗脚后,称治好了折磨他多年的“糖尿病足”。还有人测试,把酵素液放在电子物品旁边,说能明显看到电磁波强度减小。

  刘平在做环保酵素的宣传时发现,大部分来学习制作或已经在家尝试的人主要图它的食用保健作用,希望能防治疾病。刘平建议,若要食用酵素,得发酵半年以上比较保险。

  尝试用酵素净化河流

  此外,刘平还和其他环保志愿者一起尝试用酵素净化河流。他说,把做好的酵素倒进污染的水里之后,几分钟就能看到明显的净化效果。他还曾跟环保部门交流过用酵素处理污水的问题,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这么做需要立项、备案才能被批准,对单位资质、科研数据、人才队伍等种种门槛的限制,都是他和志愿者们不具备的,所以酵素治污也就难以在政府层面广泛开展。

  在他看来,酵素的净化效果很彻底,但由于难以给个人和团体带来足够的经济效益,推广之路很艰难。“目前能做的只是走草根路线,把酵素的制作教给更多人。只要有足够的人认识到酵素的好处,自然会有形成强力的需求和呼声。”

  据刘平介绍,环保酵素简单易做,原料随手可得,用途广泛,不浪费任何资源,还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减量化。不同的原料做出的酵素在功效方面没有什么区别,原料的选择和搭配也没有什么讲究和禁忌,只要取自新鲜的果蔬垃圾都可以。

  刘平认为:“这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酵素真的推广成功,会对医药、保健、化工、食品等行业造成冲击,这就牵扯到太多人的利益,越是革命性的新技术或新事物,就越会遭到排挤。

 

果蔬垃圾新归宿:自制环保酵素【收藏-自然环保】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评论这张
 
阅读(951)|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