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猪一象

放得下,不执著,不矫情;不附风雅,无谓学问,随和处世,自在人生。

 
 
 

日志

 
 

文房四宝—毛笔的欣赏【收藏-网图欣赏】  

2013-11-05 20:20:59|  分类: 收藏-网图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房四宝—毛笔的欣赏

(收藏-网图欣赏)

 

2013年11月05日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2013年11月05日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2013年11月05日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2013年11月05日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2013年11月05日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这是在网上看到的一组图片,图片名称为:“毛笔的分类与工艺”。

 

毛笔是一种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和绘画工具。被列为中国的文房四宝之一。

 

毛笔(Chinese brush,writing brush),是一种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传统绘画工具。毛笔是中国人在生产实践中发明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勤劳智慧中国人不断地总结经验,存其精华,弃其糟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几千年来,它为创造中国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促进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毛笔是中国对世界艺术宝库提供的一件珍宝。

 

毛笔的分类及工艺/   按尺寸可以简单的把毛笔分为:小楷,中楷,大楷

按笔毛的种类可分为:软毫,硬毫,兼毫等。
    按毛笔的形状可分为:圆毫,尖豪等。
  按笔锋的长短,毛笔又有长锋、中锋、短锋之别,性能各异。长锋容易画出婀娜多姿的线条,短锋容易使线条凝重厚实,中锋则兼而有之,画山水以用中锋为宜。根据笔锋的大小不同,毛笔又分为小、中、大等型号。画山水各种型号都要准备一点,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备一枝,“小白云”、“大白云”羊毫笔各备一枝,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斗笔”就可以了。新笔锋多尖锐,只适宜画细线,皴、擦、点擢用旧笔效果好。有的画家喜用秃笔,点线别有苍劲朴拙之趣。


  按笔毛来源可分为:胎毛笔、狼毛笔、兔肩紫毫笔、鹿毛笔、鸡毛笔、鸭毛笔、羊毛笔、猪毛笔、鼠毛笔、虎毛笔、黄牛耳毫笔等。  
  羊毫类:笔头是用山羊毛制成的。羊毫笔比较柔软,吸墨量大,适于写表现圆浑厚实的点画。比狼毫笔经久耐用。此类笔以湖笔为多,价格比较便宜。一般常见的有大楷笔、京提(或称提笔)、联锋、屏锋、顶锋、盖锋、条幅、玉笋、玉兰蕊、京楂等。  
  狼毫笔:笔头是用黄鼠狼尾巴上的毛制成的。以东北产的鼠尾为最,称"北狼毫"、"关东辽尾"。狼毫比羊毫笔力劲挺,宜书宜画,但不如羊毫笔耐用,价格也比羊毫贵。常见的品种有兰竹、写意、山水、花卉、叶筋、衣纹、红豆、小精工、鹿狼毫书画(狼毫中加入鹿毫制成)、豹狼毫(狼毫中加入豹毛制成的)、特制长峰狼毫,超品长峰狼毫等。
  紫毫:笔头是以兔毛制成的,因色泽紫黑光亮而得名。此种笔挺拔尖锐而锋利,弹性比狼毫更强,以安徽出产的野兔毛为最好。
  兼毫:笔头是用两种刚柔不同的动物毛制成的。常见的种类有羊狼兼毫、羊紫兼毫,如五紫五羊,七紫三羊等等。此种笔的优点兼具了羊狼毫笔的长处,刚柔适中,价格也适中,为书画家常用。种类有调和式、心被式。

制作毛笔笔管的原料一般有:金、银、象牙、玻璃、紫檀、斑竹。


    我国的制笔,历史上有宣笔(安徽宣城)、湖笔(浙江湖州)两大中心。目前出产毛笔最有名的地方在浙江省吴兴县善琏镇湖州,称为湖笔。


      笔有“四德”,即“尖、齐、圆、健”。

 

选了5毛笔的分类与工艺作品,供大家欣赏。

 

本日志插图均来源于网络★【502设计】

/http://hi.baidu.com/88888/item/6a74818a97bb97dfd0f8cd47

  评论这张
 
阅读(876)|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