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猪一象

放得下,不执著,不矫情;不附风雅,无谓学问,随和处世,自在人生。

 
 
 

日志

 
 

二十四节气之立冬食谱  

2009-11-07 08:26:00|  分类: 引用-养身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节气之立冬养生食谱

转自刘婷婷《中国网》博客

                                                    二十四节气之立冬食谱 - 凤凰客 - hfdxtsz的博客

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具体到餐桌上,我为大家选择了男女老幼喈宜的温和而又易做的几款食疗方。

    黑芝麻粥《本草纲木》:

    [配料] 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 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成粥。

    [功效] 补益肝肾,滋养五脏。

    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虫草蒸老鸭《本草纲目拾遗》:

    [配料] 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 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 补虚益精,滋阴助阳。

    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成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权威药膳。

    注:外感未清者不宜食用。

    番茄砂糖藕:

    [配料] 番茄2个、藕1节、沙糖适量。

    [作法] 番茄去皮,开水煮藕(35分钟),两者一并放入盘中,撒上砂糖即可。

    [功效] 健脾开胃,生精止渴。

    立冬之日 ,希望这两菜一粥能给你带来家庭生活的乐趣,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增强保健意识,并提醒大家对流感早作预防,这里教你一首民间流传的神仙粥歌,易学、易记、易操作。一把糯米煮成汤,七个葱头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