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猪一象

放得下,不执著,不矫情;不附风雅,无谓学问,随和处世,自在人生。

 
 
 

日志

 
 

腹式呼吸法---六字气决功  

2009-11-11 20:19:51|  分类: 引用-养身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腹式呼吸法---六字气决功 

腹式呼吸法---六字气决功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无病者可按春季用“嘘”宇诀,夏季用“呵”字诀,秋季用“咽”字诀,冬季用“吹”字诀,四季末十八天用“呼”字诀,常年进行。

          引用  duoduo1225复试呼吸法---六字气决功

六字气决法是一种由六种特殊的呼气法组成的修炼方法。每一种呼气方法均有特定的吐字口型,可相应地调整某一脏腑的机能,从而有针对性地发挥祛邪安脏作用。

    本法之渊源可追溯至先秦。如《老子》二十九章中的“或嘘或吹”;《庄子·刻意》中的“吹响呼吸,吐故纳新”等。而记载“六字气诀”具体方法的现存最早文献,是南北朝时陶弘景编篡的《养性延命录·服气疗病篇》。如述:“纳气有一,吐气有六者,谓吹、呼、嘻、呵、嘘皆出气也”,书中具体地记载了每一个呼气字诀所相对应的脏腑及其调治法等。但书中所载六字气诀,并非陶弘景之独创,是他根据道家先人经验及其记载编篡而成。

  方法:

    1、“嘘”字诀:坐或立式,怒目瞪睛,作念“嘘”字口型(不出声,以下各诀同)吐气;以鼻吸气时眼睛微开,口轻闭。可治肝脏热邪,目赤多泪等。

    2、“口四”字诀:立式,双手擎起,作念“咽”字口型吐气,吸气时手放下。可治肺病、胸隔烦满、痰阻上焦。

    3、“呵”字诀:两脚并立,两手十指交叉,举过头顶,作念“呵”字口型吐气;吸气时手放松。可治心火上炎,口疮,心烦,热痛。

    4、“吹”字诀:坐式,两手抱膝,作念“吹”字口型吐气;吸气时放松、可治肾病、身体赢弱、面色昏暗、耳鸣等。

    5、“呼”字诀:坐或立式,撮口,然后作念“呼”宇口型吐气;吸气时口轻闭。可治痰阻脾胃、泻痢、肠鸣等。

    6、“嘻”字诀:卧式,作念“嘻”字口型吐气;吸气时口轻闭。可治三焦湿热。

    无病者可按春季用“嘘”宇诀,夏季用“呵”字诀,秋季用“咽”字诀,冬季用“吹”字诀,四季末十八天用“呼”字诀,常年进行。

腹式呼吸法---六字气决功 - 凤凰客 - 九猪一象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